格物窮理部落格

21世紀不可錯過的好書
21世紀不可錯過的好書

西方現象學中,胡賽爾的難題,何以可以透過易經的符號學加以破解? 

請參考張易生教授新書《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

二十一世紀一到,高行健的小說《靈山》,便為華人奪下前所未有的榮耀,拿到全世界最高的諾貝爾文學獎。緊接著,在今年2023年,法國總統馬克宏又親自頒予高行健,法國政府頒發的最高榮譽獎項-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勳章,這種特殊的現象,其背後隱藏著何種神聖的意涵呢?

你知道新的一年,要如何把握成功的關鍵嗎?現場開放免費義診想要掌握生命契機,扭轉人生!快來報名這場講座機會難得,座位有限,以免向隅!

紅樓夢是一部情書,緣起於大荒山下,青梗峰通靈頑石與仙草的奇緣!紅樓夢是一部奇書,裡面充斥著華人文化一切的符碼!紅樓夢是一部玄典,融匯了華人儒釋道三家的思想!紅樓夢是一部曠世文學巨著;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肇因於於神話的仙山,結緣於大觀園的詩情福地,百花齊放的人間仙鄉、倘佯於青春與愛情的美夢、真摯的情海!然而,怎奈好夢由來最易醒!時光芢苒,理想的青春王國終不敵時光殘酷現實的摧殘,竟然王國崩垮,兀然美夢成空,花草凋零,傷悲徒生......。
然而,全書最特殊之處,在於小說神話的設計與安排!從明眼人(implied...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西洋文學作品是19世紀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生前最後一部長篇小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構思三十年後花了兩年時間於1880年完成。去年(2021)是他200歲冥誕,他年輕時是無神論者,嗜賭成性又好色,常為婚外戀情不斷投入金錢,用趕稿寫小說換取金錢。曾經參加革命團體被判處死刑,臨刑前一刻收到沙皇特赦令,才免於一死,生命受到極大震撼;後來流放西伯利亞去做苦役,期間成為虔誠的教徒,但也因看盡人生的苦難與痛苦而質疑上帝的存在。他說過一句話後來成為他的名言:「我只擔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難」。

傅柯在晚近歐陸哲學中可謂是一位獨樹一格的天才!他思想所最關注的議題乃是知識與權力的關係!知識使人有能力對萬事萬物品評。至於權力,在他看來卻就並非ㄧ般人所認為的固定不變的,而乃是流動的能量! 直言之,人們易於因他的《性史》與《規訓與懲罰》等作品,將他定位為解構主義者!然而,卻有人認為《詞與物》,從思想的本質而言,應該歸屬於「結構主義」的範疇!

現場有些是過去這八年多曾參與過貞明/覺明讀書會講座的老朋友,有些是張老師過往所教過的學生及徒弟,還有些則是因殊勝的因緣看到此次講座訊息的新朋友。非常感謝大家來到現場參與此次的新書座談會,使此次的新書座談會舉辦順利成功!

作家張愛玲,一直是個傳奇人物,光是家世背景就很驚人,曾外祖父是李鴻章,祖父是張佩綸,她父親從小熟背四書五經,但因科舉廢除,滿腹經綸無用武之地,便開始沉淪抽鴉片。張愛玲直到十多歲,有天弟弟偷拿父親書房的資料給她看,才知道祖父是張佩綸、自己是晚清貴族的後代。她母親受不了丈夫,在張愛玲4歲時跟小姑到歐洲遊學,回國後不久就跟丈夫離婚。張愛玲跟弟弟在父親還有繼母的虐待下,過著缺乏愛的生活。

維根斯坦可謂當代英美分析哲學最具權威性的,也是充滿獨創性的哲學家!尤其是他晚期的《哲學研究》,而不是《邏輯哲學論》,才是他哲學的歸宿!誠然,《哲學研究》正是西方公認當代哲學中最難解析的思想,學者認為它的淺顯簡易語言的外表背後,隱藏著無限的創造性思想。然而特別的是,他這種思想既不是邏輯哲學和分析哲學以及由此延伸出來的科學哲學,又不屬於歐陸居主導地位的現象學、存在主義哲學和結構主義(包括解構主義)哲學。《哲學研究》是維特根斯坦獨有的思想體系,既批判了邏輯哲學體系的具體形式性的侷限,也超越了歐洲當代形上學哲學體系在延展性與周延性之間產生衝突的痼疾。這正是維特根斯坦超越當代其他西方哲學家的卓越天賦之所在。

當代佛教大師淨空法師,總結他佛法修行最終的心得只在於兩個字"放下"而已!果真如此,既然佛法修行,那麼簡單只在於學會放下即可! 為什麼人類還是苦苦地抓住自己的問題,無法忘掉!緊緊的擁抱自己的痛苦,捨不得鬆開雙手! 牢牢地記住自己的傷痛,不想忘懷! 死守著自己的我見,我聞,我知,我覺,而無法解脫! 對於這種現象,人們很難輕易找到解決的途徑!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 部落格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