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說敘述學的觀點看紅樓夢裡的神話建構意涵

2022-12-10

         紅樓夢是一部情書,緣起於大荒山下,青梗峰通靈頑石與仙草的奇緣!紅樓夢是一部奇書,裡面充斥著華人文化一切的符碼!紅樓夢是一部玄典,融匯了華人儒釋道三家的思想!紅樓夢是一部曠世文學巨著;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肇因於於神話的仙山,結緣於大觀園的詩情福地,百花齊放的人間仙鄉、倘佯於青春與愛情的美夢、真摯的情海!然而,怎奈好夢由來最易醒!時光芢苒,理想的青春王國終不敵時光殘酷現實的摧殘,竟然王國崩垮,兀然美夢成空,花草凋零,傷悲徒生......。
         然而,全書最特殊之處,在於小說神話的設計與安排!從明眼人(implied reader)的角度而言,小說中所有的互補角色(double character),比如林黛玉與薛寶釵、晴雯與襲人、甄寶玉與賈寶玉,皆依此得以彰顯其在小說中應有的重要性!進而,小說的主題思想,亦得以完整的得到"自明性"的演繹! 難道這正是紅樓夢全書書寫「情」之主題的詩眼之所在?
         一場精采的文學與神話的對話即將展開,透過小說敘述學的角度揭開紅樓夢裡的神話建構意涵,揭開紅樓夢小說的美感密碼,一窺其藝術的奧秘與神奇! 

【主講人】:張易生 教授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負責人、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著有《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21世紀華人最具爆炸性的著作)

【費用】:300元 (可用老師新書裡的彩蛋折抵,每人抵用一次)

【名額】:19人

【時間】:112年2月25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37529381(Joy),0963579943(黃小姐)transform8619@gmail.com

【報名方式】:報名後請三日內繳費,以免向隅!銀行代號: 008(華南銀行),帳號:121-20-110086-3。並回傳轉帳資訊,包含:講座日期、姓名、轉帳金額、帳號後五碼及轉帳日期,郵寄至:greatachieve48@gmail.com 或發簡訊至 0937529381(Joy),或在報名表裡填寫。

【注意事項】:

1.繳費後恕不退費,若因故無法參加,只為你保留到下一場次的收費講座,或可自行尋找遞補人選參加。

2.參加講座請注意以下事項:

入場前請配合量測體溫,超過37.5度不得進場。講座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入場前請雙手消毒。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 部落格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