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神話/心理學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西洋文學作品是19世紀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生前最後一部長篇小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構思三十年後花了兩年時間於1880年完成。去年(2021)是他200歲冥誕,他年輕時是無神論者,嗜賭成性又好色,常為婚外戀情不斷投入金錢,用趕稿寫小說換取金錢。曾經參加革命團體被判處死刑,臨刑前一刻收到沙皇特赦令,才免於一死,生命受到極大震撼;後來流放西伯利亞去做苦役,期間成為虔誠的教徒,但也因看盡人生的苦難與痛苦而質疑上帝的存在。他說過一句話後來成為他的名言:「我只擔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難」。

作家張愛玲,一直是個傳奇人物,光是家世背景就很驚人,曾外祖父是李鴻章,祖父是張佩綸,她父親從小熟背四書五經,但因科舉廢除,滿腹經綸無用武之地,便開始沉淪抽鴉片。張愛玲直到十多歲,有天弟弟偷拿父親書房的資料給她看,才知道祖父是張佩綸、自己是晚清貴族的後代。她母親受不了丈夫,在張愛玲4歲時跟小姑到歐洲遊學,回國後不久就跟丈夫離婚。張愛玲跟弟弟在父親還有繼母的虐待下,過著缺乏愛的生活。

在三星堆出土文物中有令入感到奇特的「縱目面具」,有學者認為「縱目面具」即是《山海經》所描述的「燭龍」,這位神靈睜眼成白晝、閉眼入黑夜,呼吸交換即是冬夏季節交替。

西方的愛神是邱比特,是個好可愛的小孩子,卻很調皮的用箭來刺人,讓彼此相愛。而東方的愛神卻是月下老人有個姻緣簿,當人出生時,就用紅繩子來繫住男女雙方。為什麼西方的愛神用箭、東方的月下老人用繩子,來連結男女的關係,使他們跌入愛河?西方的愛神是小孩子,東方卻是一個老人家啊?為什麼差異那麼大?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 部落格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