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與傅柯:傅柯《詞與物》中的關鍵思維

2022-11-03

         傅柯在晚近歐陸哲學中可謂是一位獨樹一格的天才!他思想所最關注的議題乃是知識與權力的關係!知識使人有能力對萬事萬物品評。至於權力,在他看來卻就並非ㄧ般人所認為的固定不變的,而乃是流動的能量! 直言之,人們易於因他的《性史》與《規訓與懲罰》等作品,將他定位為解構主義者!然而,卻有人認為《詞與物》,從思想的本質而言,應該歸屬於「結構主義」的範疇!

         最特別的是在《詞與物》這本書中,傅柯引述了一位叫波赫士的人,他提及中國有一部絕然與西方不同的百科全書,他的分類模式非常的特別!誠然,傅柯一本正經地引述這則趣談,只不過是想要用它衝擊我們今人所想的知識組織原理,讓我們了悟這個世界上並非只有一種客觀的秩序。多元的知識架構是存在的! 那麼,如果這樣的百科全書果真存在,他將會提供人們何種結構、解構的思想,或是何種系統思維或體系思維呢?

            一場精采的易經與傅柯的對話即將展開,透過華人的格物角度與跨文化思維,為大家揭開隱藏在傅柯《詞與物》中的密碼,一窺傅柯睿智思想的神奇與奧妙!

【主講人】:張易生 教授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負責人、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著有《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21世紀華人最具爆炸性的著作

【時間】:111年12月24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79943(黃小姐),transform8619@gmail.com

【費用】:免費

【注意事項】:

入場前請配合量測體溫,超過37.5度不得進場。講座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入場前請雙手消毒。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 部落格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