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會紀實:從系統世界到生活世界(20220820)

2022-10-27

        現場有些是過去這八年多曾參與過貞明/覺明讀書會講座的老朋友,有些是張老師過往所教過的學生及徒弟,還有些則是因殊勝的因緣看到此次講座訊息的新朋友。非常感謝大家來到現場參與此次的新書座談會,使此次的新書座談會舉辦順利成功!

         張易生教授 的這本新書《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解決了當代最重要的胡塞爾現象學的難題!張易生教授創造性詮釋中華文化的本源文化《易經》,解決了胡塞爾想找到萬物的本質、自明性、物的真理,卻找不到的難題也為八百多年前的朱熹所提出的「格物」理論,提出了可操作的方法,而且最厲害的是還可以被驗證!所以張易生教授的創造性詮釋是具有精確性,且可被檢驗的。大家一定會好奇,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張易生教授新書《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強調的是可操作的方法論但方法論之前,是需要有知識的理論架構基礎的。這也是為什麼此次對談會的題目是「從系統世界到生活世界」。

         談到知識論,這也是為什麼此次邀請到國家講座教授黃光國教授參加此次張易生教授的新書發表會。黃老師著作等身,如《社會科學的理路》、《內聖與外王 : 儒家思想的完成與開展》、《盡己與天良 : 破解韋伯的迷陣》等書,此外發表英文論文130多篇,具有台灣學術界少有人可以比得上的學術研究地位。黃光國老師一生致力於「知識論」的建構,黃老師曾在今年「五四意識型態的百年反思」一文中提到,中國文化系統源自於《易經》,西方文化則是源自於《聖經》和希臘哲學,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系統,如何會通中西呢?

          張易生老師回應《易經》是可以解析所有學問的一門學問,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本源。而中、西文明之間的根本差異是什麼?即是華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傳統重視的是「實踐」,理論建構則是歐洲啟蒙運動之後,西方文明的產品。張老師說,從某個程度而言,只研究西方哲學,如同狗在吠火車,只能捕風捉影,跟在影子後面跑;若只在中國哲學內鑽研,也猶如狗在原地打轉咬尾巴一樣,無法走出去。

          現代,自五四以來,我們華人幾乎放棄了固有的經典《易經》的學習,在二十一世紀,只有《易經》的應用,也就是玄學-山、醫、命、相、卜在民間流行,但常被斥之為迷信。殊不知科學無法驗證的東西,不代表不存在,因為玄學乃是一種超科學、無法以目前的研究方法及條件來予以證明。正如同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所提《易經》即是宇宙的大電腦,我們人類對於宇宙未知之處尚多,我們可以說這浩瀚的宇宙並不存在嗎?是一種謊言嗎?所以同樣地,《易經》的這部宇宙的大電腦,真的尚有許多待大家學習、了解並發覺其中奧妙的地方!

          目前易經的教學,在學術界或一般坊間的書,多強調在義理易的介紹,只教大家如何修養身心,偏道德性的論述,而無法活用、實踐在日常生活世界中。而張易生老師的《易經》教學,絕非只有單純的義理易,因為張老師是難得一見的在學術界中,亦精通象數易的老師,二、三十年來已經處理過上千人的命理、風水個案,張老師的《易經》教學融合了象數易的視角,教導大家如何格物、如何格古今的、中西的文本、戲劇、科普、管理學....等等。而此書《易經符號詮釋學:當代華人格物的理論與實踐》,不僅解決了現象學想抓取萬事萬物本質的困境,更提出華人前所未有的格物窮理的方法論。而為什麼易經符號詮釋學可用來格物、做跨界、跨學科整合呢?

請看以下新書發表會精彩片段!

想觀看更多的精采實況報導,請於Youtube搜尋「易生易學研究中心」~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 部落格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