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娃為女人的反思: 存在主義與華人文化

2022-09-08

 西蒙波娃最重要的作品是她的《第二性》,這部作品被認為是女權運動的「聖經」。

 在《第二性》中,波娃認為:「我們並非生來為女人,我們是成為了女人。......如果說在青春期以前,有時甚至從嬰兒早期,在我們看來她的性徵就已經決定,那不是因為有什麼神秘的本能在直接註定她是被動的、愛撒嬌的、富於母性的,而是因為他人對這個孩子的影響幾乎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要素。於是她從小就受到灌輸,要完成女性的使命。男性亦然。」這是這本書的最重要的觀點。

西蒙波娃不同意恩格斯所說的從母系氏族社會向父系氏族社會的過渡使男人重新獲取權力,認為歷史上女人從沒有得到過權力,即使是在母系氏族社會。

歷史上女人從沒有得到過權力,真的是如此嗎?中西皆然嗎?

西蒙波娃 19 歲時,就發表了作為女性主義者的第一句自白,「我絕不讓我的生命屈從他人的意志」。所以波娃與沙特簽下了一紙〝愛情合約〞,約定以愛人身份同居兩年,相愛但保有再愛上其他人的空間,可以解約但還能是朋友,不必撕臉。

這樣的愛情,真的就不會為彼此帶來痛苦嗎?

西蒙波娃愛情觀適合當代社會嗎?適合什麼樣的人?

欲知以上問題之解答,請收聽以下音檔~

您還想多了解西蒙波娃與沙特之間的愛情嗎?邀請您報名參加「西方文壇中的愛情拓樸學: 漢娜鄂蘭與海德格vs西蒙波娃與沙特」講座!

易生易學研究中心 部落格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